幾個星期前是美國的傳統大節-感恩節 (Thanksgiving)。在美國過感恩節就像我們過農曆新年一樣,親戚朋友團圓,一起熱鬧享用大餐和分享瑣事的時候。這句話正說到了這篇的重點-如何有效率地自己動手準備一頓豐盛的感恩大餐。

今年家裡沒有請客人所以只有三個人,不過我們家還是會習慣準備足夠供應之後幾天的伙食。以下就來介紹一頓最簡單,最傳統的感恩節大餐會有什麼。首先,餐桌中間的肉主角就是一隻火雞,通常火雞的肚子裡還要準備塞料,超市買回來的冷凍生火雞還會有一包沾醬 (Dripping) 和雞內臟。肉配角是一坨煙燻火腿。超市買的火腿大部分是中間帶一支大骨的,前半段的肉是廠商已經用機器切過很工整漂亮的肉片,這些完整的大片火腿是很容易就可以取下然後直接擺盤就能上桌了。再來,感恩節晚餐一定要有兩道薯泥-馬鈴薯泥和甜薯泥。通常澱粉主食還會有超市就能買到的小餐包,不過因為今年人少,所以我們決定省略。準備齊了以上的食物就會發覺整桌的菜色均偏橘黃色,充滿秋天的色調,可是為了讓菜色不單調,傳統的感恩節大餐還會有至少一道綠色的蔬菜。最常見的蔬菜就是四季豆、青豆、和蘆筍。感恩節是從17世紀初到美國東岸的歐洲人所流傳下來的節日,所以另外一道常見的蔬菜就是原產於美洲新大陸的玉米。有了綠色蔬菜當然還要有一道紅色的配角-微酸微甜的蔓越莓醬。最後,老美吃大餐不能少的就是餐後甜點囉,而感恩節大餐的甜點非南瓜派莫屬啦。廢話不多說,馬上開始準備!

何時去採買食材?

需要哪些食材呢?

火雞 (Turkey)

火腿 (Cured/Smoked Ham)

馬鈴薯

紅心地瓜

大白菜

綠色蔬菜 (今年我們用了冷凍的青豆與紅蘿蔔丁,意外地好吃)

冷凍玉米/玉米罐頭/新鮮玉米

新鮮蔓越莓 (Cranberry)

柳橙/檸檬

火雞塞料 (超市有賣一盒的麵包屑塞料 (Stuffing),不果我們家都是用蔬果代替,讓火雞更多汁多味)

塞料食材: 蘋果、西洋梨、鳳梨 (用罐頭的也可以)、洋蔥、芹菜

南瓜

派皮 (Pie Crust) (市售派皮有軟酥皮的和硬餅皮的。我個人比較喜歡硬餅皮的因為比較不會像軟酥皮的一樣容易變的軟糊。硬餅皮的是碎餅乾壓出來的,軟酥皮的是麵粉做的)

奶水 (Evaporated Milk)

低鹽/無鹽清雞湯 (Low Sodium/Plain Chicken Broth)

其他調味食材: 糖 (細沙白糖、紅(蔗)糖、黑糖)、鹽、蒜頭粉、黑胡椒、肉桂粉、南瓜派綜合香料粉 (Pumpkin Pie Spice) 、紅椒粉 (Paprika)、迷迭香 (Rosemary)、月桂葉 (Bay Leaf)、無鹽奶油 (Unsalted Butter)、 蘋果氣泡水 (Apple Cider)、美乃滋 (Mayonnaise)、蜂蜜

感恩節當天的時間如何安排 (如果家裡只有一台大烤箱)?

16磅左右的火雞需要烤約3個小時45分鐘,另外再加中間取出來處理的10至15分鐘,所以總共大約是需要4小時才能完成。火雞要烤之前需要2至3小時的醃製和調味時間。所以如果晚餐是定在晚上6:30,那麼早上11:00多就要開始料理火雞了。

烤火雞步驟

  1. 將火雞包裝內附的醬汁和內臟取出待用。將解凍的火雞和內臟稍微用清水沖洗表面,洗完後用廚房紙巾稍微按乾,放入大烤盤中。內臟中的雞肝可以丟掉。

image

  1. 在烤盤中倒入蘋果氣泡水,至少要淹過火雞的一半,浸泡約一小時後要翻面。翻身後的火雞也要浸泡至少一小時的時間。
  2. 火雞浸泡兩鐘頭的時間可以來準備塞料。首先,將水果去皮切小塊 (2顆小蘋果、2顆西洋梨、400g鳳梨),200g洋蔥和80g西洋芹切大丁。再來,在一個熱鍋內放入少許的奶油,再放入水果和青菜拌炒到微微出汁。關火前可以撒入一些迷迭香和胡椒粒。最後,用鹽調味後就可以起鍋放涼待用了。
  3. 泡了至少兩小時的火雞這時候就可以將氣泡水倒掉。很多人對火雞的抱怨無非是說火雞胸肉口感很乾很柴,所以在開始調味火雞前的一個小撇步就是用手指將雞胸肉的部位進行一些按摩,手勁要夠但是不要使力過度把雞皮搓破。按摩的手法就像我們平常洗頭的樣子,但是稍微再用力一點。
  4. 用奶油以上面的按摩手法均勻地塗抹整隻火雞,包括雞腿及雞翅。除了塗抹表面,也記得用手輕輕地將奶油從雞肚子開口處也抹到雞皮和肉的中間。
  5. 用一些美乃滋在剛才抹好奶油的火雞表面再完整地裹上一層。
  6. 將調味料 (依順序:鹽、蒜頭粉、紅椒粉)均勻地抹上。
  7. 將炒好的塞料放入雞肚子中。用棉線將開口處的皮稍微地縫合,或者是用棉線將兩根雞腿交叉在肚子開口處綁起以防塞料全部掉出來。

image

  1. 烤箱預熱175C/350F,將烤架放在從烤箱下面數上來的第二層。
  2. 在烤盤的底部鋪上厚厚一層大白菜或是蘋果和梨子果皮。另外,在火雞周圍放上一些整條的迷迭香。再來,將清雞湯到入約1L或是至少要跟底部菜葉果皮差不多高的份量。烤火雞的烤盤上要多架一個烤架讓火雞不會泡到太多湯汁,將火雞以胸朝上放上烤架上。記得將兩隻雞翅塞到下面才不會烤焦。 (如果火雞不會太大隻,可以先雞背朝上烤一半的時間再拿出翻面烤雞胸。這樣的方法比較能簡單地控制將雞完全烤熟卻不會讓雞胸肉烤到變很柴。火雞太大隻不好翻面,所以就直接雞胸朝上烤全程。)
  3. 最後,用鋁箔紙將火雞蓋住。鋁箔紙盡可能地要把烤盤上方和側面都蓋到,但是鋁箔重疊處不需要特別的壓緊。如果打算雞胸朝上,可以多蓋一層以防止烤過頭。送入烤箱前,用筷子在鋁鉑表面刺七八個小洞幫助火雞內部的熱氣對流。

image

image

12.   送入烤箱先烤1小時50分鐘再小心拿出來翻身 (第二次入烤箱雞胸朝上),並且將清雞湯淋一些在雞胸上,或是用筷子在雞胸上刺幾個小洞將雞湯灌入洞內。第二次入烤箱要把溫度往下調到170C/340F烤1小時40分鐘。最後在火雞完成前要拿掉鋁箔紙再烤約15分鐘讓表皮烤乾變成淡淡的金棕色。不翻身的火雞也是要在另外淋上雞湯,但是不翻身的火雞約每30分鐘都要拿出來再淋上雞湯,最後也是去鋁箔在烤約10分鐘就可以了 (如果顏色已顯金棕色了,可以省略最後十分鐘去鋁箔的步驟)。

  1. 火雞拿出來等放涼了幾分鐘再進行切割和將塞料挖出。

南瓜派步驟

將火雞泡製以後(烤火雞步驟2),趕緊利用空檔的時間先烤南瓜派。

  1. 將南瓜剖半去瓜囊和籽,帶皮下去蒸。如果鍋內還有空間,可以順便將紅心地瓜去皮切塊跟南瓜一起蒸。一份南瓜派需大約425g/15oz的南瓜。

  1. 蒸熟的南瓜可以輕易地用湯匙將瓜餡刮下。把刮下的瓜餡搗成泥,放涼才能使用。
  2. 再放涼的南瓜餡內加入354mL/12oz的奶水,拌勻。
  3. 加入紅糖和黑糖,拌勻,依口味斟酌。烤箱預熱220C/425F。
  4. 打入兩粒全蛋,拌勻。
  5. 加入南瓜派綜合香料粉、肉桂粉、及一小撮鹽,香料量依口味斟酌。

  1. 將派糊倒入派皮中,入烤先前,輕微震兩下讓多餘的空氣排出。
  2. 220C/425F烤15中後將溫度調到175C/350F。
  3. 烤好的派拿出後,用牙籤在派中心試看看有沒有熟。如果牙籤抽出是乾淨的就代表派已經熟了。
  4. 將派放入冷箱直到晚餐時間。

番薯泥步驟 (南瓜派放入烤箱後開始預備)

  1. 將蒸熟的紅心地瓜搗成泥。
  2. 紅心地瓜搗泥後可能會有一些粗纖維,可以先將粗纖維去除。(其他細小的纖維並不會太影響口感,所以不用一一挑掉)。
  3. 趁還有一點餘溫時,拌入一些奶油。
  4. 紅心地瓜通常比較甜,所以只需加入沒特殊味道的蜂蜜稍微增加氣味和口感。

火雞沾醬步驟

  1. 將雞內臟切丁,雞脖子切半,放入鍋中炒到半熟。
  2. 在鍋中倒入火雞沾醬包、清雞湯 (低鹽/無鹽)、適量的水、及兩三片月桂葉,中火燉煮約20分鐘。
  3. 沾醬包通常很鹹,須依口味斟酌加入適量的水稀釋。
  4. 起鍋後,將雞脖子和月桂葉挑出,其他的內臟可以選擇性挑出或不挑出。晚餐前如果有需要,可以將醬汁再稍微加熱。

蔓越莓醬步驟

  1. 將900g新鮮蔓越莓沖洗瀝乾,倒入鍋內。
  2. 加入140g 白糖、125g紅糖、2tbsp黑糖、160g新鮮檸檬汁 (如果用柳橙汁,白糖可以減5-10g)。

  1. 開中小火煮至蔓越莓出汁後黏稠,像果醬的質地。需要邊煮邊不斷地攪拌,別讓糖燒焦。

  1. 起鍋後,放入冷藏直到晚餐時間。

青豆紅蘿蔔丁玉米粒步驟

  1. 將冷凍蔬菜倒入滾水中汆燙約3分鐘 (依量定奪)。
  2. 用漏網撈起瀝乾,放入少許的鹽即可。
  3. 放在室溫直到晚餐時間。

馬鈴薯泥步驟

  1. 將馬鈴薯削皮切塊。
  2. 放入水中滾燙至軟。
  3. 用漏網撈起放入碗內後搗泥。

  1. 放入鹽調味。
  2. 在還有餘溫下拌入適量的奶油。馬鈴薯泥應該是有些綿密,湯匙挖起不會輕易散掉的。
  3. 吃馬鈴薯泥的時候,記得把火雞沾醬淋上一起吃。

以上就是一餐豐盛的感恩節晚餐囉!步驟雖多,可是只要把時間安排好了,其實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最後,祝大家感恩節快樂,別忘了要常常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喔!

(事先已將一部分的食物裝盒冷藏,接下來幾天就靠它們囉!!)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