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一年半前的夏天,無視一切困難,我與哥翻山越嶺去到了美國奧勒剛州,就為了一睹罕見又短暫的日全蝕。就在上週日,最近幾乎一成不變的生活終於有點值得好好興奮一下的事囉!那天晚上有月可賞 - 沒錯,就是觀賞月全蝕。雖然比起日全蝕,月全蝕沒那麼罕見,而且全程觀賞的時間也比日全蝕長了許多,是少了一點震撼感,可是月全蝕的奇觀一樣會給人一種wow的感覺。

至少這次不用翻山越嶺啦,在院子就可以觀賞。

當天,我爸問我,月全蝕和日全蝕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如果用很科學的說法,我也不全懂,畢竟天文學裡的地球月亮公轉自轉傾斜度等等,哪是隨隨便便網路一查就能了解的。但是,以最簡單的方式解釋,日全蝕發生在太陽、月亮、地球排成一線時發生,而且全蝕Total Eclipse)還必須是月亮很靠近地球時才算有。從地球看的時候,古人所謂的天狗食日就是當月亮遮住太陽,只剩下外圍一圈細細的陽光,似乎太陽消失,頓時變暗時所產生的景象。

月全蝕則是在滿月當晚,太陽、地球、月亮剛好排成一線時產生的奇觀。原本狼牙色的月亮會被地球的影子遮住,但因為地球無法完全遮住太陽,地球大氣層周圍還是會透出少許的紅色光線,所以我們看到的月亮會變成橘紅色的,也就是所謂的血月。

(週日當天一整天其實都是多雲,幸好到了晚上6點左右雲霧稍微散去。差不多在7點吃完晚餐左右就可以明顯地看到月亮開始缺了。我架設了三腳架與相機和最重要的快門遙控。說實話,我並沒有專業的照相技術,平常照相幾乎都是用自動對焦。上次照日全蝕主要都是哥掌鏡的,這次照月全蝕,全程靠自己。

() 靠著一些對相機的了解和更多的小聰明,我竟然在完全沒準備下,還是照到了一些OK的照片。

晚上光線有限,三腳架和快門遙控是必備的,這樣長曝光照出來的影像才不會模糊。

() 一說到要賞月,就想到李白的 〈月下獨酌〉。週日下午我就一直跟我媽嚷嚷說我想要月下獨酌。後來,我爸媽就坐在我旁邊一同賞月,而且花間也沒有一壺酒,自然沒有「獨酌」或是「無相親」可言。不過,既然沒酒,我準備了一杯自製抹茶酪梨牛奶代替,也不賴啦。

一月的月全蝕有一個超酷的名字。北美農民曆 (Farmer’s Almanac) 裡稱一月的滿月為狼月 (Wolf Moon),名稱來源可能來自古代印地安,或是來自盎格魯-薩克遜民族。再來,之前提到過,月亮在月蝕時會呈現出橘紅色的奇觀,稱為血月 (Blood Moon)。今年一月的月全蝕也剛好是月亮比較靠近地球時發生的,所以便叫做超級血狼月 (Super Blood Wolf Moon)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