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在我們家就沒有所謂的吃美食輕鬆旅遊這回事。經過一週的豪華吃喝,我們的阿拉斯加之行還有最後一段內陸旅遊,就當作減肥吧。

到安克拉治後,在機場下車,也在機場取之前預約好的租車。之後先吃了簡便的午餐,上路前也在超市買了需要的食物用品。在美國旅遊過的人都有個基本常識,知道離開城市後可能好幾百哩都不會再看到商業服務區了 (Service Area),尤其阿拉斯加更是人煙稀少。 

image

image

() 當天晚上住在 Denali National Park (迪納利國家公園) 的外面,距離公園約25分鐘車程。公園附近沒有太多住宿選擇,這間旅館價錢合宜,有附早餐,房間有廚房及基本廚具餐具。雖然離公園稍遠,隔天一早7點前進入公園有些趕,但還可以接受。

七早八早就進公園是因為Denali公園很大(9,446 mi², 比New Hampshire州都還大),但開放私人轎車的路線只有入口後15哩。在夏天旅遊季,公園提供巴士導遊更深入公園,最長的路線約12小時,會用掉大半天的時間,帶遊客到Eielson遊客中心,最後到Wonder Lake站,期間動物出沒時也會停下觀賞。

 image

() 買票搭車的中心 (Wilderness Access Center)。我們在幾個月前就在網路上先訂了票。從公園館官網直接連結去承包商的網頁。計畫在公園內更多天健行或露營的人也可以買隨時上下車的票,就像接駁車一樣。許多旅館和遊輪公司也會提供相關資訊。

image

image

image

() Denali是北美最高峰的名字,高度約20,310 ft (6,190 m)。高山會形成自己的氣候,Denali 也不例外,只有30%的遊客可以在晴天看到它完全沒被雲霧遮住的山頂。我們真是超級幸運兒,遇到了晴空萬里的一天,目睹終年被雪覆蓋的山頂。

 Denali是當地原住民稱呼這座山的名稱,意指「那座高山」。1896年時,到阿拉斯加掏金的人希望勸總統William McKingley定黃金為貨幣交易的標準,所以把山命名為麥金利峰(Mt. McKingley)。直到2015年才改回原名。

 一整天在公園真的看到很多野生動物,遠遠不只于此,以下是整理出來的一些經典照。

 image

image

 

image

() Moose, 中文好像翻譯成麋鹿駝鹿

image

() 棕熊 (Grizzly Bear)在覓食,大概在灌木叢裡找些莓之類的

image

image

() 馴鹿 (Caribou),野生的馴鹿叫Caribou,人飼養的叫Reindeer,所以拉聖誕老人雪橇的也是Reindeer

image

() 紅狐 (Red Fox),其實不一定是紅色毛皮

 公園的野生動物有所謂的Big 5, 就是Grizzly Bear, Moose, Caribou, Dall sheep, Gray wolf。 我們無緣看到狼。Dall sheep雖然看到不少,但都只是遠處山上的小白點。這裡附張後來看到的標本。

 image

image

() 我們搭乘的巴士,其實就像校車。司機同時也是導遊,都有很專業地介紹喔。只是當天回程有個小插曲,就是巴士引擎突然不能發動了。司機在沒有動力的情況下還把巴士倒退滑到營地的停車場等待支援。雖然耽誤了超過一小時,還好沒有危險。

 在阿拉斯加有一種特別的交通工具適合雪地使用,在前幾天的遊輪行程裡也有見到,從前掏金礦和極地探查時所流傳下來的,就是狗拉雪橇。這些狗狗都是專門配種、飼養、及訓練的。公園的這批可不是負責提供遊客娛樂的,而是真正的工作犬。Denali公園到了冬天大雪覆蓋的時候,機器載具無法運作,公園管理員都靠這些狗狗拉著雪橇在公園裡巡邏。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上) 第一天去公園沒有看到他們的示範,隔天回程時決定再進入公園一次,也順便看狗狗拉雪橇 (還沒到雪季,拉的是二輪車) 的示範。地點在入口後3哩處的Denali Kennels

 image

() 阿拉斯加入冬前的秋色。凍原的地衣及矮灌木都換上了繽紛的顏色

秋季去阿拉斯加還有一個景觀。沒錯,就是極光。看極光其實也需要碰碰運氣。像看天氣預報一樣,可以事先上網查當晚的極光指數。首先,季節要對,阿拉斯加的極光季是九月中旬到四月下旬,三月是高峰期。再來,夜空要晴朗卻不能太明亮,不能有太多雲霧或月光,周遭也不能有太多光害。看極光的好地點就是阿拉斯加的內陸最大城 - 費爾班克斯 (Fairbanks)。我們去 Fairbanks的那晚,極光指數只有3,其實偏低,沒辦法像很多人照片上超壯觀的樣子。

image

() 三更半夜開車到更郊外的地方,終於拍到有一點樣子的極光照。晚上的氣溫在零度左右,要穿好保暖衣物。

image

() 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 (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有點難想像這裡的學生如何度過他們的冬天。

回到安克拉治後,隔天還有最後一個行程。首先要再駕車前往Kenai Pennisula (基奈半島)的觀光小鎮,Seward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 Kenai Fjords National Park (基奈峽灣國家公園) 主要有兩個看點。首先可以乘船到海灣繞一圈看峽灣及冰河,運氣好賞鯨季也可能看到一些鯨豚。另外,公園的唯一的公路開到底停車後再走步道可以去看Exit Glacier。公園用線標記這個冰河每隔幾年所消失的範圍。我們在日落前趕到冰河附近一探究竟。森林裡果然遇見了阿拉斯加惡名昭彰的蚊子大軍。趕緊帽子戴上快衝過去。阿拉斯加旅遊果真非常季節性,九月底許多服務都暫停了,連公園遊客中心也關門了。提醒行前一定要先確認。

image

() 可惜九月底其實多數動物已經遷徙去過冬了。海獺倒是還挺悠哉的。     

image

() 離開阿拉斯加前有機會跟哥在德國認識的阿拉斯加朋友碰面,共進晚餐。從下船後就一直很想嚐嚐馴鹿肉。雖然沒吃到真正的肉排,不過我點的pizza是馴鹿燻肉的,勉強算嚐過了吧。

image

(上) 當地公園的減速告示牌多了一頭moose,很有趣嘛。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